大思政课:厦门华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 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公益使命”主题实践研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公益使命,推进“大思政课”建设,2023年3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师生组成实践小分队,走进陈嘉庚纪念馆,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公益使命”主题实践研学活动。

“福籽同心爱中华”主题展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刁敏结合“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八闽华章”“中华民族·闽台一家”等板块的有关内容,现场讲授思政课,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民族的故事,福建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故事,要求学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的重要嘱托,引导学生培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金种子”埋入学生心灵深处。

紧接着,实践小分队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通过大量图片、史料和音像,透过一句句箴言,一幅幅壁画一件件藏品,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陈嘉庚先生为国家富强、为民族独立做出的卓越贡献,并为陈嘉庚先生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所深深打动。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洗礼。爱国之情,家国情怀,是嘉庚精神最厚重的精神底色,也是嘉庚教育的价值追求、本质特征,要从嘉庚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奋进的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活动是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二级学院联合探索突出思想引领、深耕实践育人和构建 “红色·公益·绿色·数字”“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的举措,不断推进红色文化培根,公益文化铸魂,绿色文化守正,数字文化创新,实现思政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校史精神和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现场课堂”和“行走课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楼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037 邮箱: wdd@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