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华厦学院党委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厦门华厦学院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6月6日,学校党委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信息与机电工程系专场),就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发挥、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学校党委张剑辉书记,全体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颜国辉介绍了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建活动室、党建宣传载体等建设情况,以及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总支“123681全过程全方位党建模式”。在参观智慧学习工场中,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学生团体展示“领航导师(伙伴计划)”党建成果和团队最新研发成果。据悉,信息与机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推出“1+2+2”领航人才培养计划,以教师党员引领,学生党员示范助推系部学生思政教育、党员发展、专业教育、创新研发等多领域全方位发展的格局。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施雯、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加其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呼唤新模式:构建“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和《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创建“领航导师”党建品牌》的专题报告,诠释了我校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凝心聚力、示范引领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搭建“向上•向善”讲师团是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建宣传工作的一个亮点,学生党支部“向上•向善”讲师团成员陈孟婕讲述党建领军之星陈明明,团建与思政之星施雯、葛文倩三位党员的先进事迹,让参会党员都深受感动。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党建宣传负责人、辅导员黄夏老师《新媒体弘扬新精神:创建新媒体技术党建宣传平台》的专题报告向我们展示系党总支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和平台,扩大党建宣传效应,巩固党建成果,让系部全体师生“知晓党建工作、响应党建号召,共享党建成果”。《大音快讯》作为系部党建的重要宣传刊物,更是获得众多华厦师生点赞。
       党建领军之星、系主任陈明明教授发言表示,系部党政联合推动师生创新,服务新工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党员教师组成导师团队,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组成科研创新团队,开展科研项目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自己所做的工作只是党员的本分,成绩是大家的”的表述得到了学校党委张剑辉书记的点赞。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颜国辉作了题为《新理念呼唤新模式,新思想引领新时代,让青春在党旗下成长》专题报告,全面展示信息与机电工程系“新工科•新思政•新党建”、 “创新先锋”、“领航导师(伙伴计划)”三个党建品牌的风采。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坚持“顶到天,宽到边,立到地”的工作理念,通过“五学五干六落地”将两学一做“学懂弄通见成效”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让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党旗下“向上•向善”快乐成长。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颜国辉作专题报告

       学校党委张剑辉书记作总结点评。他指出,高校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带动高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管党治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和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强调,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首先明白培养“政治可靠、业绩优良、品德高尚”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基层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建立“共建共享”机制,逐一破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难题,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融合发展。


学校党委张剑辉书记作总结点评

       张书记指出,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以新时代为背景,以学校党政领导对高等教育历史方位和发展趋势的研判为切入点,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向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变的契机,通过五学、五干、六落地等方面的举措,将问题和困难进行分类,逐一找寻破解的途径和方法;在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形成了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通过“123681全过程全方位党建模式”,让党建与思政工作“回归本分、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形成可复制“样板房”,培养师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情怀和担当,让师生激扬青春在党旗下飞扬,听党的话跟党走。
       张书记以“火车”和“动车”动力的不同作为形象的比喻,要求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应当适应学校管理体制改革需要、适应学校优质本科建设的发展步伐、适应学校办学层次提高的发展步骤,把“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的理念,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华厦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C) 厦门华厦学院 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齐礼楼7楼  邮编:361024 电话:0592-6276037 邮箱: wdd@hxxy.edu.cn 技术支持 信息中心